星期六, 8月 24, 2013

「每段相遇,都值得好好告別」



捌月貳拾參,雷光夏和她的朋友們,女巫店


一直覺得雷光夏的音樂很有劇場感,常常聽著聽著,心中就浮出許多的畫面,她的歌聲,總有種在耳邊細說故事,撫慰人心的感動,今晚,是我的第一次,與「雷光夏和她的朋友們」,的相遇。



小小的女巫店,擠進了等待雷光夏的夥伴,其實,她和她的朋友們就坐在店裡面,但大家似乎都很有默契的,維持了和他們的距離,就算心中再怎麼澎湃。演唱會開始前,昏黃的燈光,打在歌手、樂手上場的地方,儘管台上只有樂器,對我而言,此時此刻,雷光夏和她的朋友們,已經在台上了,彷彿可以感覺得到旋律緩緩發散。

喜歡聽雷光夏說話,她分享著自己的故事,提到大學聯考放榜時,她發現自己沒有考上任何一間學校,心中冒出這樣的話:「原來我會的,不是社會所要的。」不知道這句話打中了多少還在主流價值掙扎的人們,是什麼樣的標準,逼迫著我們得暫時放下自己的夢想,甚至將來,慢慢地遺忘?

這讓我想起黃士鈞(哈克)的書─《做自己還是做罐頭》,是啊,做自己,還是做罐頭呢?我常常糗自己是一個不務正業的心理師,下班後的生活總是比上班時精彩,甚至不務正業時,才有「活著」的感覺,於是,我知道,我開始做自己。當然,我相信,做罐頭有其必要性,或許,有時候當我們先達到「社會所要的」,就能好好發揮「我會的」,最重要的是,永遠不要忘記「我會的」,再怎麼暫時放下,都不要放棄那個在心中的夢想。




雷光夏:「每段相遇,都值得好好告別。」於是,開始今晚的《逝》。

人的一生中,有多少個讓自己放在心上的相遇,當這樣的相遇走到了結局,是否好好告別?我們以為長大了,可以變得更強壯了,然而,沒有好好讓他過去的過去,就算最終沉澱為清澈的空氣,是否還提醒著自己當時的無悔,和沸騰的感情?

聽著這首歌,整理著過去一段又一段的相遇,好像明白有些事情漸漸不同了,以一種不可逆的方向改變著。旋律帶著我回到當年的畫面,彷彿我還可以聽見當時的笑聲,儘管只看見那笑得燦爛的上揚嘴角,卻完整了回憶。

看著很多人悄悄的擦去眼淚,我想我們都想好好的告別。感謝這一段又一段的插曲,曾經的相遇就算走進了結局,卻精采了生命。

我不知道,今晚的大家離開女巫店後,有著什麼樣的感動,但我相信,我們的生活開始有著小小的變化,謝謝雷光夏,和她的朋友們(Keyboard:侯志堅,低音大提琴手:Kinya),因為有你們,讓複雜的世界,找回了一點很人味的單純。






詞曲/雷光夏

只是不相信這樣簡單的結局 
只是懷疑起自己無悔的心情

原來在陽光下你的背影 
竟是最後的記憶 
唇邊的一抹微笑也將隨之褪去

五月的陽光灑下 五月的風吹起 
一切沸騰的感情 都將沈澱為清澈的空氣
五月的陽光灑下 五月的風吹起 
便是年輕的故事最瀟灑的註腳

你我就像散開在風中 飛揚的棉絮 
註定要生生世世流浪在天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