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2月 03, 2018

正向詞語的裝置藝術



前年六月下旬,前往羅德島上禪繞藝術的課,也留了好些時間在紐約旅行,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紐約,撇開環境整潔度不說,紐約帶給我的形容是:琳瑯滿目。


充滿各式各樣的藝術形式,許多的個人化,也帶出了多元的文化性,這張照片,正是在路過一個街區的攤位旁拍的,吸引我的,不只是色彩繽紛的木片,更多的是木片上的字樣。

我非常相信所謂的「正向暗示」,這其實也可以追溯至心理學名詞的「自驗預言」,更讓我回想起,之前在催眠訓練課程中,相當強調的「意念」。

我想,大家可能都有過類似的經驗,將要背熟的英文單字、待辦事項、擔心忘記的事情,
寫在便條紙上,貼在自己常常看得見的地方,我自己以前在準備聯考時(呃...我是聯考的年代),就曾把要背的單字貼在書桌前、房間電燈的開關旁、筆記本內頁等任何我經常看到的地方,「看久了,就記得了!」

正向字詞的暗示也是如此,但更超越了認知層次的記憶,而是可以深深植入我們的內在信念,
這也跟「吸引力法則」有些類似,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用「正向、肯定」,取代「否定」語詞。

在諮商工作中,我常會去觀察個案對於自己描述的用語,看似平常不過的對話語詞,其實都充滿著暗示!一個一直對自己說:我真沒用、我好失敗,跟另一個對自己說:也許會有挫折,但我想再試試看,兩種不同的自我描述,對於環境變動的適應,便會發展出不同的因應模式。

回到想跟大家分享的照片,其實想要說的是,正向字詞的運用真的很重要,當然,不單只是精神口號而已,更鼓勵大家,可以思考看看,若要達到這些字詞的狀態,我可以試著做點什麼?

小寶心理師曾說:行動才能創造事實!這句話真的讓我深深被撼動著,所以,先以正向意念為開端,帶出可能的行動,就能創造出不一樣的自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