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07, 2015

曼陀羅與一人一故事的相遇

透過畫曼陀羅來訴說自己的故事

曼陀羅(Mandala)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創作形式,也是近幾年工作的核心主題,透過曼陀羅的創作,幫助我們說出更多潛藏在內心的故事,而曼陀羅又可以如何與一人一故事(Playback)結合呢?請看!

每週二都是異常精彩劇團的團練時間,團員們會認領主題帶領,這次團練的主題是「一對對」(Pairs),聚焦在說故事者同一時間出現的矛盾心情,會由兩位演員組成一組,表現同一個人兩種的內在衝突。這個主題,讓我想到完形治療(Gestalt Therapy)中的兩極對話,人格功能分裂成優勢者(Top-dog)及劣勢者(Under-dog),猶如我們常說心中有天使及惡魔的兩者對話,例如:一方可能會要求自己成為一個努力奮鬥的人,而另一方可能又會告訴自己生活不需要過得那麼累,那麼內在衝突便會產生,無論是優勢者或劣勢者,其背後價值觀的形成,也都相當值得繼續探討。

因著這樣的概念,便邀請團員們從最近的生活中,找出同時在心中出現「兩極對話」的事件,這兩極並無所謂的好壞評價,而是真切的有相對、衝突及拉扯之感,並創作在曼陀羅裡,可以用具體或抽象的方式呈現,並在創作之後,紀錄下可能的對話、情緒和動作,同時也為兩個部分總結出一句話,例如:___________的我。







接下來就是分組進行空椅練習,讓自己成為兩個部份的我,開始進行對話,盡可能表現出情緒及可能的姿勢和動作,去感受對話過程中自己的狀態,更去看見自己的內在衝突。分組演練後,則回到大團體裡,進行「一對對」的形式呈現,夥伴輪流用曼陀羅說故事,讓演員進行詮釋,同時也練習「一對對」的演出重點。

團練的最後,則進行「並存」的儀式,這個部分和一人一故事的形式較無關,但可為今天對於衝突探索進行一個收尾。透過先前邀請大家紀錄的「__________的我」,加上肢體動作,給自己一個回應:「_________的自己是我,_________的自己也是我,我比我所擁有的多更多。」這個儀式性的對話是在哈克的工作坊中學習的,一直都很喜歡用這個方式陪伴衝突的自己,因此分享給團員們,除了團練的故事分享外,亦可從帶出來的故事進一步的自我照顧。這樣的並存,就像今天大家畫下的曼陀羅,都在同一個圓裡,而這個圓就是最真實的自己。





一人一故事相關網誌:
「那天,我們在一人一故事」
http://letsplayart2013.blogspot.tw/2014/02/blog-post.html#more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