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2月 16, 2014

手做曼陀羅之手工藝時間


一點一滴,讓墜子漸漸飽滿起來,在這樣的過程裡,心也慢慢靜了下來。


去年底在新竹生命線的藝起玩耍工作坊,曾帶領大家「手做曼陀羅」結合放鬆紓壓的課程,這是我在吳明富老師的攝影治療中,學習到的表達性藝術媒材操作,自已深深著迷這個手做的小活動,因此開始結合不同的探索議題,讓這個好活動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分享。

週末的午後,決定在家中來個手工藝時間,和朋友一起製作小墜子,並加上後續的改造,成為手感十足的小飾品,送禮、自用或做做小生意都很不錯呢!讓我們來看看製作的流程吧!

首先,準備環氧樹脂與硬化劑,並按3:1的比例調配,所以另準備了電子秤、紙杯、滴管和攪拌棒,此外,還需要採買墜子,手工藝品店裡有各式大小和不同形狀的造型,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去挑選,我自己則偏愛十元硬幣大小的墜子。


環氧樹脂和硬化劑
小型簡易的電子秤就很好用了
墜子底座

這次純粹是手工藝時間,因此我們就挑了自己喜歡的圖片,朋友挑了插畫家的公開圖片,我則選擇了生命之花的圖樣,把圖縮小成約十元硬幣大小,剪下貼上,就可以開始滴環氧樹脂了,這裡需要注意的是,要把圖牢牢貼在底座上,以防風乾過程中會浮起。

調配3:1的環氧樹脂與硬化劑,需要慢慢地攪拌,盡量不要產生氣泡,攪拌到均勻後,即可開始滴在墜子底座上,建議從中間開始滴,化學藥劑會漸漸填滿整個墜子,接著再慢慢補上,讓化學藥劑呈現一個圓弧狀,這個步驟記得要「慢」,並且需要留間隔時間再補,才不會讓整個化學藥劑氾濫,那就要重新做囉!因此,需要高度的專注和耐心呢!


插畫家wawa、克里斯多的公開圖片
朋友私做珍藏,無商業行為

在風乾的過程中容易會有一些小氣泡,建議可以準備一根針,把泡泡戳破和挑起,當然也要小心別讓整個化學藥劑溢出來,曾經有成員不小心溢出,後來重做時沒有擦乾淨,導致風乾後整個墜子都黏在板子上呢!龜毛如我還會很小心空氣中的灰塵,不讓其沾染到墜子上,但真的是防不甚防,有時還是會留下小小的痕跡。滴完化學藥劑後,大約風乾2-5天,就能確保墜子完全成硬塊,就大功告成啦!

墜子完成後,我們繼續改造,因此採買了項鍊、耳環勾和鑰匙圈,就成了不同的飾品,分享幾個完成品讓大家瞧瞧。


我的攝影作品《鏡中有你,鏡中有我》,改造成項鍊。
曼陀羅作品《契合之一,》,改造成鑰匙圈。
曼陀羅作品《孕》,改造成耳環。

是不是很有趣呢!享受手做的樂趣,替自己打造專屬自己的小飾品吧!或許不久之後,藝起玩耍吧就會開張手作曼陀羅小舖,祐祐會把自己的畫作和攝影作品製作成不同的小物,歡迎喜歡的朋友們訂購唷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